close

從小到大我跟母親相處的時間就不多,雖然她一直努力地把我這個拖油瓶帶在身邊,但是一直到昨天我才發現,這幾年似乎為了不想讓她擔心而鞭策著自己要獨立、要自主,做什麼都不能讓她擔心,然而終究我還是讓她流淚了。

 

 

為了要帶著我,母親要外出工作維持家計,即便只有兩個人的那幾年她也要不斷地幹活,因為學費與生活費,也因為不想叫外公外婆付出太多,爾後等她有了歸宿,又要為了弟弟妹妹以及整個家庭不停做著家事,後來也因為家中經濟狀況吃緊,她又再度外出謀職,並且同時還要應付著那個不太適合她的家族。

 

 

突然間發現她似乎沒有多少休息的時間與機會,雖然近幾年小孩都大了,但是仍舊有不少問題要她操煩,工作不穩定啦、身體健康啦,因此母親總是希望自己要一直身強體壯才行,即便已經得過癌症的她,依舊不斷尋找著讓自己更健康、更長壽的方法,雖然我們常跟她說:『生死由命,富貴在天』,母親還是小小堅持著那樣的想法。

 

 

這兩年我跑出來了,應該是說跑得更遠了,不像過去就住在對面那麼近,剛開始她還頗能接受,也不曾看她有過較大的反應或者抱怨,然而最近她的身體似乎起了變化,也常說些擔心自己先走這樣的話給妹妹聽,並且就在這回我返回桃園之後,從妹妹口中我才知道,她哭了。

 

 

我是不是很不孝呢?三字經裡頭說:『父母在,不遠遊』,我似乎無法理解母親的眼淚是來自子女的離家,還是我帶走了一份在她心頭上的情感沒有看見她的淚水,但是一想到那些淚水便不住哽咽,貼近內心的那個聲音不斷告訴自己:『回家吧』,然而另一份牽絆卻拉扯著我無法毅然決然地包袱一揹瀟灑走人,誰能給我答案,這個疑問回盪在雨中,遲遲沒有回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27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